当前位置:自雇动力网 >> 文章排行榜

成长足迹

1.萌生创意

2006年,站长实施一个致力于农村生计的手工业项目——折叠式杂志架的制作和销售,亲身感受到现实中公民的自雇权利和机会的困境,诚实劳动和非法生存的矛盾,从一位香港朋友口中得知“自雇(self-employment)”;与此同时,在回顾父亲改革开放以来的经历中发现,中国公民自雇谋生的机会在不断的减少;不久之后,认真阅读了《穷人的银行家》一书,深受震撼和启发,深深的被尤努斯教授的“自雇谋生+小额贷款+商业手工业”的模式所吸引,个人认为,消除贫困最有力的武器应该是发挥穷人的力量——他们的劳动力和创造力,让他们得以自雇谋生,小额贷款只不过是点燃公民自雇谋生权利的导火索。于是,就萌生了建立一个致力于服务公民自雇谋生的社会企业的创意。

 

2.开始发声

2007年,在两会前夕,站长发表《自雇权利建议12条》,其后该文经修改而成《自雇者权利建议7条》发表在《南方农村报》、其后再修改增补成《切实保障公民自雇谋生的权利》发表在《南方周末》,观点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关注,获得较多的认同。

 

3.筹备建设

2008年,年初站长在中国选举与治理网发表《我眼中的2007年度中国公民自雇谋生十大新闻》,五一前在网站上发表《劳动节,请不要遗忘自雇者》,7月组织“南农沙农——中国公民自雇谋生的观察与思考”,之后一直筹划建设“自雇动力网”。

 

4.正式建站

20095月,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,自雇动力网正式开通,并初步组建研究团队。